close

Rochester_snow.jpg

隱身病房裡的高材生

2001年在美國紐約州Rochester的冬天,如同往年般一片雪白,但卻多了點惆悵...因為才剛進入冬天沒多久,和我一起到美國讀書的好友Daniel病倒了,突如其來的急性白血病讓原本健壯的Daniel開始他在醫院辛苦而漫長的治療過程;Daniel是我在美國感情最好的台灣同學,我三不五時就跑醫院陪陪Daniel,我們很幸運地在醫療水平非常高的Strong Memorial Hospital接受治療,有高端的醫療設備、醫術高明的醫師、還有態度親切的護理人員;在陪伴Daniel的過程中,我很明顯地感受到這間醫院的護理人員跟我以前接觸過的不大一樣,他們穿著色彩鮮明的花色護理服、一進病房總是面容可掬地關心病患,他們耐心地說明治療過程,也常在Daniel感到不舒服時如同家人般給予鼓勵;而在這群護理人員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白天負責照顧Daniel的護理師,他是一位很年輕的黑人、而且還是個男生...他總是非常親切地關心Daniel的身心狀況,仔細地說明等下要安排的診療程序,協助申請各種基因配對服務、甚至貼心地安排念書的義工來陪Daniel,在Daniel對療程感到疼痛時,他表現出來的是毫不隱藏的同理心,他會輕輕地搭著Daniel的手,用同情的眼神望著他說: 我感到很抱歉,你一定很不舒服...

我很好奇是什麼因素讓這位男護理人員總是這麼熱情,這麼的真情流露,終於有一次,我在他工作的空檔時跟他聊了起來,我說:真的很難得能看到像你這麼有熱情的年輕護理人員,而且還是男性呢!他謝謝我的讚美,接著他告訴我一個讓我驚訝的訊息....他原來是在羅徹斯特大學讀機械工程的,但在大三時發現護理才是他的興趣,於是他毅然決然地轉了系改讀護理,畢業後就來醫院當護理師了;當我驚歎他這個不簡單的決定時,他的反應卻一派輕鬆,他說:「我就是喜歡照顧人,我想過這是最適合我的工作。」他說得輕鬆平常,彷彿就是一個簡單的決定,沒有太多的掙扎或矯情;要知道羅徹斯特大學可是在全球排名前百大,全美前50名的名校,它聞名的科系是工程、醫學和音樂,能進來的學生都是箇中翹楚;能被這位對護理工作充滿熱情和使命感的年輕人照顧,真是何其有幸,也難怪任何人都能明顯地感受到他在工作中顯露出來的熱情與快樂。

名校畢業、前途似錦的機械工程師與一位平凡忙碌的護理師,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選擇,更何況是一位非裔美國人,他難道不想在白人為主的美國社會中出人頭地? 但他放棄成為工程師,選擇了一個甚至有性別刻板印象的護理工作,而他的工作表現證明了他是最優秀的護理人員,他帶給病患的不只是他的專業,更是他對護理工作的專注與熱愛,我永遠忘不了的是他對這個人生關鍵決定的輕描淡寫,一派輕鬆,這不就是一種生活態度? 面對人生關鍵選擇時,就是選擇做自己這麼簡單!

敢做自己的率性與灑脫

我想這位黑人護理師不曾猜到,在多年之後,他的故事會是我在台灣常跟學生提起的勵志小品,每當我的青年朋友陷入興趣和現實的抉擇時,我總會提到他的故事來鼓勵他們;在台灣,年輕人選擇人生志願時,真的思考得太用力了,用力到常把自己的生命特質與熱情給遺漏在一旁,我們扛了太多的責任、太多的期待,只為做出一個完美的決定,這個滿足了太多條件的決定,卻往往背叛了自己;人生每一次的選擇,都在考驗你是否能忠於自己,你每次的選擇如果都忠於自己,你會發現自己活得越來越像你所期待的樣子。

在台灣,我們一點都不缺高材生滿級分上台大的新聞,每當這類新聞出來時,我總是擔心這些高材生所做過於類似的選擇,這是他們內心深處的聲音嗎? 還是這是在許多期待下經過綿密計算的選擇? 他們的人生觀與工作觀是什麼? 他們的熱情是什麼? 我們關心嗎? 當你擁有最優秀的條件時,能做的選擇有時反而變少了,更多的誘惑、更多的聲音、更多的割捨不下,反而更難忠於自己。年齡漸長的我們,別忘了幫助身旁的年輕人,別輕易澆熄年輕人眼中的光芒,別讓他在還沒嘗試前就對自己充滿懷疑;你可以提醒他世界是現實的,但不應該就此阻擋了他追求自我實現的熱情;請協助他更專注於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上,鼓勵他勇敢摸索自己的人生路徑,讓他在年輕時即擁有敢做自己的率性與灑脫!

 

 

arrow
arrow

    切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