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同時有兩則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一則提到台股上萬點超過兩個月,七八年級生卻受到低薪影響而沒投入股市;另一則是iPhone 8要推出了,售價可能超過三萬元台幣。

undefined

    先來說說台股上萬點這件事好了,媒體說七八年級生因為低薪沒法投入股市這件事,我不是很同意媒體這樣的推論...說七八年級低薪,但有錢買iPhone和每月3G4G吃到飽的年輕人還是大有人在啊!買股票真的不一定要很有錢,我比較擔心的是老一輩怎麼影響年輕人判斷股票投資這件事,過度地規避風險與選擇最安全的路可能才是現在年輕人無法像過去五六年級生勇敢跳進股市的原因;要知道任何人要搞懂一項專業本來就要付出代價,在學校學一門專業要繳學費,出社會學任何新專業又何嘗不是如此? 差別只是用自己辛苦上班賺來的錢繳的會比較痛就是了,而且這一繳可能就是五年十年還看不到回收學費的可能,畢竟學習股市的生態,跟考試算題得分是完全不同的;我可以理解有過股市慘痛經驗的老一輩很難鼓勵年輕人跳進股市, 但這樣的經驗談對幫助年輕人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會有幫助嗎? 這些曾經在股市賠錢或看到朋友賠錢的前輩們傳遞的是正確的訊息嗎? 有沒有另一種可能是大多數的散戶並沒有投入足夠的時間與精力來學習投資?在還沒建立正確的態度與成熟的判斷能力前,就因為沮喪而放棄了,有八成的人在股市是賠錢的,但也別忘了還有二成的是成功的投資人,他們一定學到了其他八成的人不知道的智慧...

 

第一次的買股經驗

    記得大學時跟著企管系的好友跑去修了門非常熱門的課:投資學,比較清楚股票是什麼東西後,我們開始討論投資策略,決定選張穩健的好股票來投資看看,於是在畢業前,我們倆將辛苦當家教存的錢湊足了六萬元買了我們人生中的第一支股票:統一企業。我們兩位高材生的分析是:這家公司規模夠大,擁有自我品牌,食品業夠穩健不易波動,又在擴展大陸市場,擺個兩三年股價漲幅加上股息應該會有不少獲利;我想像著等到退伍,我就會有一筆不錯的獎學金等著我來享用了....

    1995年大學畢業後,我好友去讀了企管研究所,我先當兵去,兩年後退伍,好友把股票賣了的錢匯給我,我一看戶頭怎只有一萬多入帳,有沒搞錯? 不是該拿到四五萬,或至少是我的本金三萬元啊? 我打電話過去問,好友告訴我:含兩年股息就這麼多,你去看看股價剩多少吧!我查了一下,統一股價還真的三萬不到,股價比打了對折還慘,領回的也就差不多一萬多;這就是我首次的買股經驗,沒賺到錢還賠掉超過一半的本金,該清醒了吧? 並沒有,更慘的還沒來....

 

人生首次的萬點行情....

    1997年退伍後再去念研究所,正逢台灣科技股起飛,台積電、日月光、聯電三巨頭領著台股一步一步邁向萬點大關,連路邊的婆婆媽媽叔叔阿姨都談起了股票,剛升格成更高級的知識分子後的我怎麼可能對股市不聞不問?那時最流行的一本書叫做"股票聖經",跟我一起住在宿舍的研究生們幾乎人手一本,還常常互相討論書中提到的股票投資策略與分析技巧,每天中午常都是一群人緊盯著新聞後的股市行情,每個人都躍躍欲試,又開始聽到誰的同學賺了幾倍,幫家裡投資從幾十萬變成幾百萬之類的神奇新聞,在這種氛圍下,很難有人把持得住不跳下股海的;在每個月努力兼家教、兼補習班、寒暑假打工、再加上當兵時存下的錢,我的財力比大學時更雄厚了,我也和其他同學一樣將自己的存款陸續投入股市,結果呢? 我們賺到錢了嗎? 真的有,而且還賺了不少,翻倍的人不在少數,問題是,只有幾個月的紙上富貴......後來劇情的發展就跟歷史報導中當年散戶所經歷的一模一樣,幾乎無人倖免,股市從一萬多點一路狂瀉到5000多點才停下來,我們買的股票價格可不是腰斬而已,幾乎是腰斬再腰斬.....看著只有原來幾分之幾價格的股票,我們幾乎不敢相信,再看看剩下沒幾毛的戶頭,我們難過地幾乎不再談起股票,這是第二次賠錢的經驗,賠得更多,傷心得更久....

 

大風大浪後的悔悟

   學生時期的股市投資經驗帶給我嚴重的挫敗,後來到美國進修的三年也沒錢沒閒再追蹤股票,直到2002年回台灣工作後才再開始慢慢注意產業發展和股市行情,這時期的我慢慢發現之前慘賠的股票價值竟然在這幾年之間慢慢回來了(雖然離回本還有一大段距離),股子和股息的魅力開始吸引我,拉長戰線後我看到的是另一幅景象,新的學習篇章於是展開;我開始閱讀各種不同的股票投資書籍,重新學習對投資的觀念和選股的智慧、我慢慢地找到適合自己的股票投資策略,判斷能力和謹慎度都比之前更精進,然而我賺到錢了嗎?還早呢,我甚至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中經歷了更慘烈的損失,跌掉了近一半的資產.....但有趣的是,我在台股跌到三千多點的過程中看到自己所選的股票竟然是全部台股中最後十家沒有跌破百元的企業,這對我的投資信心是莫大的鼓舞,於是我堅持下去,繼續地存股,繼續地堅持自己的投資策略,這一年成了我的獲利曲線重要的轉類點;我不敢說自己是成功的投資專家,但我能很自豪地告訴你,因為正確的投資觀念,我在財務上的自由程度比將錢存在銀行好上太多了;在我的投資正式邁入獲利曲線前,我等了近十年,這十年歷經無數次的小賠與大賠、股市指數幾千幾百點的震盪起伏、但這些都是學習必經之路,訓練我的膽量與培養更多的投資智慧.....

 

所以談股市和iPhone 8到底有什麼關係?

    所以談了這麼多我的個人股票投資經驗,到底跟即將上市的iPhone 8有什麼關係呢? 我是位設計系的老師,不是投資專家,離能完全財富自由也還有一段;鼓勵你買股票,或教你怎麼買股票真的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我真正想說的其實是怎麼利用一筆小錢來替自己創造新體驗和開創機會,還記得我提到我第一次買股是在大學畢業前,將我的三萬塊積蓄和好友合力買下一張六萬元的統一股票嗎?,雖然兩年後這筆投資以股價腰斬收尾,但這開啟了我的投資學習之路。這三萬塊對當年還是窮學生的我來說可比現在年輕人手上的iPhone值錢不少,但我從不覺得這個賠錢的投資決策是個錯誤,它至少讓我學習到以下功課:

1. 體驗當一家資本破百億的企業小股東的感覺

2. 體驗一下股價腰斬有多痛

3. 知道我能承受損失,還有勇氣可以再投入股市

4. 知道我有耐性可以花兩年時間等一張股票上漲

5. 原來大企業擴展大陸市場可能前幾年賺不到錢,還賠錢

6. 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  

7. 對於股票投資,我還有進步空間(這點最重要)

    如果我大學畢業那年有iPhone可以買,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可以把持得住,它的確很有吸引力,但我很慶幸我當年的三萬塊是去買了半張統一股票,它開啟了我的投資學習之路。現在的你一樣可以這麼思考,如果有三萬元你該買支iPhone嗎? 五年十年後這支手機會帶給你什麼樣的經驗和回饋? 其他便宜點的手機做不到嗎? 更智慧或更有創意的選擇是:也許你該考慮買張鴻海股票,要知道成千上萬的蘋果手機都是它生產製造的啊!  擔心三萬塊買不起一張股票,別忘了,你可以買零股啊,買個300股你一樣算是郭台銘這位世界級經營之神的小股東,可以跟他一起分享iPhone熱賣後的股價增值或拿到股息....當然,你也可能跟我當年的我一樣第一次買股就賠掉一半,但這就是你需要的學習體驗;不要怕賠錢、不要怕做錯決策,因為你夠聰明,會持續學習,最終會懂得學習與進化,第一次的賠錢經驗真的只會成為多年後有趣的小小回憶;來吧,將三萬塊投入更智慧的選擇,未來有無限的想像空間等著你。

 

arrow
arrow

    切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